全部養護觀念

認識鑽石磨片

上和-SUNHO

認識鑽石磨片。

磨片主要分為三大部件

最上層的是連接機具的魔鬼氈,可分為毛面和鉤面、分別對應不同機具的底座。

中間層則是魔鬼氈和磨料之間的夾層,依使用狀況可分為硬板或軟面。

最下層則是由磨料與結合劑組成的磨頭,負責對物件產生作用。

*此處效果指的是均勻度


硬面跟軟面的差別?

最常見也最多在使用的是軟面的磨片,因為施作面通常不是平整的,軟面可以讓接觸面更伏貼,磨起來比較均勻,其中還有一種超軟面,需搭配特殊機器使用,通常是在磨特殊形狀用的,這種磨片就很少見了。
硬面則是搭配粗番進行整平作業用的,如果想要讓施作面光澤看起來很工整,就需要用這種硬面的磨片從粗番開始打磨,而且磨片大小越大片越好。

磨頭形狀與大小的差異


跟硬面與軟面的差別一樣,磨頭小間距大可以適應各種不平整的施作面,不需要在做整平也可以磨亮,只是亮面會較容易因為施作面起伏產生波浪紋的光澤,如果在不整平的情況下使用左圖這種形狀的磨片,會造成一些地方磨不到而看起來光澤不均勻。

工作原理

鑽石磨片是一種固結磨具(fixed abrasive),由鑽石粉磨料與樹脂結合劑所組成,利用硬度高且銳利的鑽石顆粒與作用面進行研磨,因此工作效率取決於鑽石的種類與品質、結合劑的軟硬特性。